中心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河海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是通过教育与实践赋于给学生一种探究新知识领域的意识、一种敢闯敢试的精神,一种勇于创新创业的能力。河海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遵循跨平台融合支撑、高维度协同育人、资源共享、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实践教育为目的,以服务学生创新创业为导向,通过先进的教学理念、完备的双创教育体系、有效的培训培育方法,积极推进优质资源共享,为大学生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一批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制”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1.融入先进教学理念,制定河海创新创业6150行动计划

(双创6150行动计划:6--按六位一体要求建设实践教育中心;100--100%的学生受到创新创业教育;50--50%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

校以“服务双创、提升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为牵引,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为核心,

提出了双创6150行动计划:建设融双创教学,实践训练,指导服务,成果展示,资源对接,孵化转化”六位一体实践教育中心实施100%的学生受到创新创业教育、50%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以创业实践活动和创业项目为载体、以能力提升为关键,实现创新创业与通识教育的融合,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就业质量提高、职业发展提升为目标的创业教育理念。积极引导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将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和创业实务融入相关的课堂教学,通过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突出行业特色,加强教育理念的融凸显创业教育特色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常态化和可持续发展。

2. 营造跨平台双创教育生态体系

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必修课学分体系,构建多层次、校与校之间,学校与基地之间,学校与服务社会之间的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分认证体系,强化双创教育生态的多样性,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覆盖、并形成一套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与项目孵化转化于一体的“六轮驱动”模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包括:双创教育、团队组建、双创实践、孵化落地、平台发布和社会转化。

双创教育  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已建有一套完整的创新创业培训教育大纲,在每个教育实践环节都有量化考核指标,采用案例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理念;未来将在此基础上,设想定期开展多维度、多类型的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并引入校内外创新创业的成功人士与学生互动交流,融入市场化元素,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实用性。

团队组建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支持和培育建立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群体自我展示、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增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让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可以自由组建创新创业团队。

双创实践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更多依靠校内老师作指导,依据老师的子课题或自己的异想天开开启创新创业项目,以致创意来源的渠道单一;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将创造的灵感更多地与校外基地对接,如引导校内创新创业团队走向创业苗圃、社会孵化器等应用扎实的创业基地进行实践,从而实现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与相关机构的无缝对接。

孵化落地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因人施育”,积极引导具创造优势的创业团队整合具商业化运作能力的经管文团队资源作为互补,在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以大创新创业团队的形式去实现产品化、交易化、投融资化的孵化落地。

平台发布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在已建有信息化资源平台的基础上,搭建网上路演中心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平台,实现在信息化平台上宣传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促进成果资源与社会对接

社会转化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结合学校的产业校友会,发明创造协会,无形资产评估所、风投、校外基地营销人员与技术人员等,对创业项目技术进行商业评估,使得学校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经校外基地系列性实践、孵化服务的供给,实现创新创业项目市场价值的回馈与增值,同时培养一批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制”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