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河海大学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任务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3691

截至628日,河海大学为期19周的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科学安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和有序推进,开展了大规模、长周期、全学科、多形式的在线教学新模式,实现了课程教学不误时,培养质量有保证,推进了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坚守了人才培养主阵地。

早做预案,未雨绸缪。河海大学是全国最早制定在线教学预案的高校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学校在130日便启动紧急教学预案制定,提前做好新学期全面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鼓励和引导教师利用多资源、多平台因课、因生制宜开展多形式的在线教学,确保所有理论课程按既定课表有序授课。经过精心准备,学校217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成为全国第一批线上开学的高校之一。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学校先后多次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能力培训,为教师增配研究生助教,及时发布教师版和学生版在线教学指南,细到一课一案和两周一策,教学预案受到江苏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并为全国众多兄弟高校参考借鉴。学校投入在线教学专项经费,组织教师对难度大的课程进行辅导和答疑。对大学分课程,开展线上期中考试,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网格管理,质量监控。学校建立在线教学信息员服务网络,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下沉到所有学院和在线教学一线,实时上线、实名进班,及时反馈学生学习诉求,回应教师教学关切。学校开展在线教学质量动态调查,设计在线教学教师自查对照表,根据调查结果适时调整检查重点,构建闭环迭代的在线教学质量反馈改进系统。

选树典型,榜样示范。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积极投身在线教学且成效突出的教师进行评选、宣传和表彰,引导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学校先后推出抗疫在线教学系列典型人物,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在线教学一线教师、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相关事迹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新媒体报道。

资源共享,共克时艰。河海大学牵头成立在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增加疫情期间优质课程资源供给,创新教学模式,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同时,学校面向国内受众推出50门具有学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精品在线课程,面向国际受众推出7门国际在线课程,与全球高校共克时艰。开课期间,校外共有20余万人次参加河海大学在线课程学习。

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共有近1500名教师、2600多门次理论课程、600多门次实践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1500多门次课程完成了线上考核,8000多名毕业生通过云答辩顺利毕业。从多次质量调查结果来看,学生对学校的线上教学组织管理满意度达97%以上,对任课教师的授课投入度和备课充分性满意度达99%以上。随着在线教学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总结在线教学经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优化秋季学期教学预案,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推动在线教学改革不断向前发展。


学校于年初已紧锣密鼓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准备    


在线教学指南得到省厅和兄弟高校高度评价    

开展教学质量动态调查   

开展树立防疫教学先进典型人物活动   

成立在宁高校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