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1)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出双创6150行动计划
     学校以“强化服务、提升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为牵引,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为核心,提出双创6150行动计划:建设“融双创教学,实践训练,指导服务,成果展示,资源对接,孵化转化”六位一体实践教育中心,实施“100%的学生受到创新创业教育、50%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以创业实践活动和创业项目为载体、以能力提升为关键,实现创新创业与通识教育的融合,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就业质量提高、职业发展提升为目标的创业教育理念。积极引导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融合,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将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和创业实务融入相关的课堂教学,通过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突出行业特色,加强教育理念的融合,凸显创业教育特色,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的常态化和可持续发展。图1是“六位一体”教学理念结构图。


图1 “六位一体”教学理念结构图

2)完备而丰富的双创教育生态体系

  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构建多层次、校与校之间,学校与基地之间,学校与服务社会之间的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分认证体系,强化双创教育生态的多样性,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覆盖、并形成一套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与项目孵化转化于一体的“六轮驱动”模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包括:双创教育、团队组建、双创实践、孵化落地、平台发布和社会转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结构图如图2所示。

图2 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结构图

双创教育  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已建有一套完整的创新创业培训教育大纲,在每个教育实践环节都有量化考核指标,采用案例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理念;未来将在此基础上,设想定期开展多维度、多类型的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并引入校内外创新创业的成功人士与学生互动交流,融入市场化元素,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实用性。

团队组建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将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支持和培育建立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群体自我展示、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增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让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可以自由组建创新创业团队。

双创实践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将创造的灵感更多地与校外基地对接,如引导校内创新创业团队走向创业苗圃、社会孵化器等应用扎实的创业基地进行实践,从而实现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与相关机构的无缝对接。

孵化落地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将“因人施育”,积极整合不同优势的团队作为互补,在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以大创新创业团队的形式去实现产品化、交易化、投融资化的孵化落地。

平台发布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将在已建有信息化资源平台的基础上,搭建网上路演中心、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平台,实现在信息化平台上宣传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促进成果资源与社会对接。

社会转化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将结合学校的产业校友会,发明创造协会,无形资产评估所、风投、校外基地营销人员与技术人员等,对创业项目技术进行商业评估,使得学校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经校外基地系列性实践、孵化服务的供给,实现创新创业项目市场价值的回馈与增值,同时培养一批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制”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3)有效的培训培育方法

 学校通过完善学分、经费等奖励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训练成果作为学校培育创业项目的重要来源。学校建立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的对接渠道,使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平台成为科技创业的项目研发阵地,实现创新与创业资源的无缝对接,达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通过举办团队训练、创业培训等方式,提供素质拓展,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同时,通过开展创业团队主题培训和沙龙,建立大学生创业团队、创业学生跟踪档案,针对大学生创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中出现的企业融资、团队管理等实际问题,邀请创业导师和杰出创业校友开展主题报告和沙龙,增长学生的创业知识,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以创业校友主题报告为例,学校先后邀请祝世宁院士、周忠和院士、张全兴院士、陈勇院士、长江学者郭万林教授、全国教学名师施大宁教授、中国十大杰出MBA教授陈钢老师、著名企业家朱澄校友等来校做创新创业主题报告。开展企业家导师校园行、创业导师见面会、“规划未来•赢在职场”等活动,先后邀请大贺传媒董事长贺超兵、中交四航局董事长梁卓仁、北京合纵科技董事长刘泽刚、南京才宝信息培训中心、淘宝大学南京分校校长杨庆林等3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成功创业人士与创业学生面对面分享。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