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项目 >> 特色项目
特色项目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是通过教育与实践赋于给学生一种探究新知识领域的意识、一种敢闯敢试的精神,一种勇于创新创业的能力。河海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遵循跨平台融合支撑、高维度协同育人、资源共享、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实践教育为目的,以服务学生创新创业为导向,通过先进的教学理念、完备的双创教育体系、有效的培训培育方法,积极推进优质资源共享,为大学生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一批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制”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1、面向社会开放,传播双创教育

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以“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龙头,以赛促创、突出品牌、扩大参与,强化创新创业赛事育人功效。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校特点和专业特色,大力推动跨专业跨学科交叉创新创业,激发全体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全体师生的创新创业兴趣;不但整合一批具有创业指导有效、理论研究深厚,具有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强的教师,专职开展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工作,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而且建立“2+X”模式的创新创业实践载体群,即:以创新创业中心为真实创业载体核心,以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为实践教育载体核心,常州校区、各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分中心、创业模拟实验室、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等为拓展的创新创业实践载体群,为全体师生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造辐射全体师生,对社会开放,传播双创教育的现代化双创教育中心。图1是部分实践载体群图片。

图1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部分实践载体群

2、注重共享共建,引领服务产业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注重共享共建,依托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省协同创新中心、创新实验室等校内科技资源平台,为创新创业学生团队无偿提供实验设备平台,帮助它们进行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学校图书馆、档案馆、及相关院系图书室、教师团队实验室向在孵在园重点企业团队开放,科技处、创新研究院等部门为创新创业学生提供专利技术申请、转让,创新技术查新等服务。而且,学校积极与政府、企业、创业园、行业协会开展紧密合作,共享共建,打造校企合作生态圈,促进创业培育成果转化与社会资源配置的有机结合。学校在江宁经济开发区科创园设立校外创业基地,与河海大学南京海盈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基地,南京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悠谷UPARK)签署合作协议,为校内孵化成熟企业出园后进入社会孵化器搭建与其行业特征相符、产业结构完善的输送通道,实现创业项目的转移落地;还引进了南京氢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服务机构,为创业企业团队提供人力资源、财务、信息咨询等方面的代理服务;学校建有江苏省专利技术创造与运用实践基地、与其它企、事单位共建河海大学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基地等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目前校外实践基地综合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拥有22个制作室及水文化创意办公室,能同时容纳多个团队开展工作。目前,培养的人才已为所在产业行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社会各行业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图2是学生在实践基地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照片。

图2 学生在实践基地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